苏打味浮萍

高三美术牲,上学状态,没退,将来更新

镌刻

  

  是刀,和历史完全不同的瞎编乱造,切勿轻信

  3k字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明明不是下雨的季节,今天的雨却下的格外的大,雨滴的奏响像是一同在纪念伟大音乐家的离世,也许几十个,不算多的人正在向着墓园靠拢,有一个人却在路边停下了,他似乎不想和其他人混在一起…

  

  “您怎么了,萨列里先生”

  “没什么”


  平淡的语气很好的掩饰了他抽动的嘴角,平日里总是面无表情的大乐师不想展露出他的任何情绪,大雨就像是天然的面具,遮掩了他的情绪。

  

  “真的不去看看吗”

  “我在这里就足够了”

  “那我就先去了”

  “请便”


  萨列里偷偷压低了伞边,妄图遮住他将要失控的面部,他看不见墓碑,只能看见一群穿着黑衣的人,他两颗眼睛看着人群,一刻也不偏离,但他一无所获。眼神空洞,失望至极,就是痴呆的眼睛也比他的眼睛有神的多,他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有些恨莫扎特了。


  “沃尔夫冈.莫扎特,生前是我们倍受尊敬的音乐家…”

  神父开始朗诵悼文,就像是他在朗诵圣经一样毫无情感,同周边的人一样麻不不仁。

  萨列里努力控制住自己的表情,逐渐堵塞的鼻子逼迫他微微的张开了嘴,压不住的低声唾弃从口中涌出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不能让任何人知道他正在哭泣,在距离人群几十米远的地方,他藏在了树后,再次压低了雨伞,轻薄的雨伞在这样的风雨中显得不堪一击,和他一样颤颤巍巍的抖动。


  “该死,我根本抓不住他”


  墓碑周围站满了人,却没有几个人诚心诚意,或许只是给个面子前来赴约,不然下着大雨,又有几人会来墓前纪念…


  “接下来是莫扎特好友的致辞:

  亲爱的莫扎特先生,我会铭记您,您的音乐才华横溢……”


  

  所谓的致辞全是客套的夸赞,毫无意义的进行着

  萨列里并没有受到送别会的邀请,他本被莫扎特列在邀请名单的第一位,却被莫扎特的妻子亲手划去了:


  “既然是她的意思,我不愿违背”

  

  他在葬礼上始终站在几十米远的那颗树下,遮住他的半边身体,这样没有人可以看到他,趁着神父发表致辞,萨列里把一只手举到心脏前,伺机混入了自己的致辞:

  

  “如迷宫一般的莫扎特,我永远也猜不透你,愿你带着五色笔,让音乐响彻天堂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他太认真了,就这样冷湿的天气也能让他出汗,可能是害怕他这些端不上台面的致辞真的被莫扎特听见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葬礼糟糕的结束了,人群散去,没人愿意再看一眼莫扎特,大家都在咒骂着天气都糟糕。

  泥巴混杂着地上的一切杂质粘上了萨列里擦的铮亮的靴子,不过他已经无瑕顾及,他全心全意的等着最后一个人远去,一向稳重沉着的乐师长这时竟显得有些惶恐,也许是不用担心自己是否会被看到,他的表情完全失控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们亲爱的乐师长可是个大美人”莫扎特曾经和朋友调侃着说到

  但是现在的他,可谓是扭曲至极,眼睫上充满了混杂的雨水和眼泪脏兮兮的,灰蒙蒙的,嘴角毫无顾忌的咧开下垂,像是做了错事的少年在接受老师的批评:

  

  “该死的…”


  他毫无意识的脱口而出,又复合礼仪队把后半句骂人的话咽了回去,带久了粉饰的面具就难以再摘下来了,他下意识的用一只抖动的手尽可能遮住他扭曲的脸庞,又不停的从树下探出身来确认最后一位宾客有没有走远。他失去了所剩无几端庄,慌乱无比,着急到毫无顾忌的拿袖口来擦拭眼泪,甚至想用手上的雨水来洗把脸


  “不不不不,不能这样”


  他嘟嘟囔囔着,他不断摇着头,在自己的坦露真心和虚假的粉饰中不断摇晃。他急的没有方向的乱踏步,整个都是一副滑稽极了的样子

  他不记得自己用了多久,勉强掩住了脸上不该有的神色,墓碑周围没有任何人,是他和莫扎特共处的好时间。

  他笔挺的西装上沾满了雨水和泥巴,已经没有什么好在乎的了,他甩开了雨伞,单膝跪在了墓碑前:


  “你在看着我吗,沃尔夫冈”

  他竟然伸出手,想要抚摸一块冷冰冰的石头

  “您的乐师长,安东尼奥.萨列里来看你了”


  手心悬在墓碑上方,却终究没有摸下去,雨水毫不留情的落在了他的头发上,发缕黏在了他的脸上,挡住了他的视线,刺进了他的眼睛,跪坐在墓碑前,像个小孩似的尽力归拢四散的发丝。

  他只是后悔,后悔没有在天才在世事就好好的拍他的肩膀,好好的夸一夸他的曲谱,他总是把自己乐师长的地位看的太重,总是说不出一句赞美的话。

  

  乐师长的身份已经架空了他的生活,架空了他的情绪,直到这一刻才全部释放出来,这个违心弱小的致命软肋被毫不留情的翻了出来,这才是他全部的情感,真正的萨列里。

  他跪坐在墓前,仰着头,全心全意的想要像个小孩子一样大哭一场,雨水刺痛了他的眼睛,眼前一片昏黄,被丢在一边的雨伞在泥中顺着风滚动了几下,顺势半掩住了墓碑。


  “给墓碑撑伞…呵…”

  他好点了,他真心的谢谢这把雨伞,让他能露出一点笑容…


  他再次伸出手,悬在墓碑的上方,他想摸摸墓碑,补回莫扎特还在人世时未尽的那些遗憾:

  

  “我配吗…”


  问心无愧,萨列里没有做过任何危害莫扎特的事情,顶多是嫉妒了他,从不说出一句表扬,却搞的他后悔万分,他不敢摸,他怕的是他自己……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您怎么在这里!”

  雨水使萨列里看不清眼前的人,他模糊的记得是一个夫人

  “请您马上离开,您在莫扎特生前对我们百般刁难,现在求您放过我们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沾满泥巴的伞被合起来了,萨列里什么都看不清记不得,只感觉自己被人半扶半扯的拉起来了…

  “您怎会如此不堪,无论怎样,还请您离开……麻烦了…”

  

  雨伞被强塞到了他的怀里,他再也顾不上泥巴和眼前的一切了,左歪一下,右倒一下,可能还走错了几次路,进了几次死胡同,自己把自己拉扯到了家里,他一头栽在床上,脑中想的还是自己差一点就摸到墓碑的场景……


  

  下了一晚上的雨,空气中到处都是湿漉漉的,迷迷瞪瞪的醒来,萨列里才发现他的西装已完全不成样子,他宁愿忘记昨晚的一切,省得为昨天的一切后悔。

  看着地上昨晚留下的醉汉似的脚印,他笑不出来,胡乱的把身上的衣服全部丢进了垃圾桶,清理好的甩在四处的泥巴点,却又和一个东西撞了个满怀,重重的跌在地上


  “想我吗?”

  一个金头发的人在朝他微笑

  “莫扎特…”


  不完全是莫扎特,那个人只有半透明的身体,淡淡的可以透出身后的东西,却可以被萨列里摸到

  

  “我看见你没有摸到我的墓碑…”

  

  萨列里以为莫扎特不会看见,装作没听见,仍然跌坐在地上一动不动

  

  “我就是为这个而来的…”


  莫扎特轻轻躺在萨列里双腿中间,头在萨列里身上拱来拱去


  “来摸摸我吧,这里没人能看见…”


  萨列里颤抖的手就这么抚上了莫扎特的头,他不喜欢这么亲密的接触,也不想用这种奇怪的姿势面对莫扎特,却不想拒绝,他想不出拒绝的理由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

  “La Fa Re Re Do”


  他好像又回到了墓前,天上还下着雨,他坐在那里,双手抚上了墓碑,轻吻了一下圆滑的角落…

  

  他看见莫扎特递给他一摞写好的谱子,他在翻阅前就告诉莫扎特这些曲子是完美的…

  

  他听到医生说莫扎特只是普通的感冒,只要服药,第二天就会痊愈…

  

  他遇见莫扎特受到贵族的夸奖,没人讨厌他的曲子…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您睡了两天了,萨列里先生”

  窝窝囊囊的睁开眼,萨列里正看着自己房间里的天花板。

  “葬礼过后您已经睡了两天了,萨列里先生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甩在墙上的泥巴点干透了,很难再擦掉了,幸好,萨列里不想擦的太干净。

评论(2)

热度(2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